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第一届区间计量经济模型及其应用国际会议在京举行

副标题:

时间:2015-07-10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5年7月2-4日,由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厦门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区间计量经济模型及其应用国际会议(SIDM’2015)在我院召开。我院汪寿阳研究员和康纳尔大学洪永淼教授作为大会联合主席致辞。来自美国、瑞士、西班牙、俄罗斯、中国等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60余名代表齐聚北京,就区间建模理论的、研究进展、发展趋势、和基础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本届研讨会的议题涵盖了区间计量模型的各个方面。围绕会议主题,研讨会安排了1个会前指导课程,8个主题报告和7个邀请报告,重点围绕区间计量模型学科前沿问题,做了充分交流。报告人潜心研究的新成果激发了与会者的热情提问和深入研讨,现场互动活跃,学术氛围浓郁,精彩观点纷呈。 

近年来,全球经济联动加强使得经济系统和金融系统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凸显,需要发展出对更具信息含量的区间型数据的建模技术。另一方面,大数据时代下各种新型符号数据的出现(其中以区间型数据为主要代表)使得传统的统计建模方法难以有效开展分析。这些因素对传统计量与统计学提出了扩展旧的方法体系的需要。对区间数据建模的计量理论与应用研究已经成为了国内外学术界的热点和前沿问题,涌现了一批有影响的区间数据计量模型和应用成果。由汪寿阳研究员带领的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和康纳尔大学洪永淼教授带领的厦门大学王亚楠经济研究院研究团队多年合作,在国际上开拓了经济分析的一个新领域——“区间计量经济学”。 

应国际上不少同行的建议,此次召开的研讨会是第一届以区间数据模型为专题的国际会议。研讨会的举办促进了国内外在区间数据建模相关领域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将促进区间数据建模理论和应用研究的发展。对数学与经济金融领域学术研究的交叉与融合也将起到推动作用。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