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系统科学的人文精神——纪念许国志先生诞辰94周年专题研讨会召开

副标题:

时间:2014-06-23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系统科学的人文精神——纪念许国志先生诞辰94周年专题研讨会召开

 

 

 

 

 

由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和中关村诗社共同主办的“系统科学的人文精神——纪念许国志先生诞辰94周年专题研讨会”于2013425日在我院举行。

许国志先生是我国运筹学和系统工程学科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他对我国发展运筹学和系统科学做出了卓越贡献。同时,许国志先生也是中关村诗社的创建人之一,并担任第三届社长。在他身上凝聚着“理性”与“人文”两类智慧。本次纪念活动从系统科学和人文诗词两个不同的视野探讨了许国志先生的人生轨迹、学术贡献和诗词情怀,以期把他留下的精神财富转化为现今我们前行的正能量。

会议由系统所杨晓光副所长主持,我院党委副书记武艰到会并代表研究院致辞。武书记深情地回顾了许先生卓越的一生和他对中国系统科学事业的贡献。

不信儒冠曾误我,恨无慧语可惊人。

他生倘得从吾愿,甘为诗书再献身。

接着,李邦河院士、曾庆存院士、刘源张院士、丁夏畦院士、林群院士、任知恕先生、顾基发研究员、章祥荪研究员、陈光亚研究员、蔡茂诚研究员、陈传平研究员、白彤霞女士、步春城先生等分别作了发言。他们解构了许先生的诗词艺术造诣,讲述了许先生对系统科学和诗词艺术的深刻见解和看法,叙述了许先生与他们的诗词唱和,回忆了许先生对祖国的热爱、对运筹学和系统科学发展的巨大贡献、对科学家人文精神建设的推动、以及对同事对学生的帮助与提携。与会发言者生动的语言,诚挚的感情,烘托着许先生的高尚人格、学者风范和高风亮节。

颜基义教授最后总结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党校举行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讲话时指出:“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从文化上看,许先生的诗词是美丽的;从科学上看,许先生的诗词是睿智的;从语言上看,许先生的诗词是跨越的;从生活上看,许先生的诗词是多彩的;从社会上看,许先生的诗词是滋润的。正可谓:玉在山而草木润,渊生珠而岩石沾。

会议在精彩的诗词吟诵中结束。许先生系统科学与诗词碰撞而出的瑰丽将作为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种财富成为激励我们前行的精神遗产。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会议收到许国志先生的手稿10份,纪念许先生的文章13份。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中国运筹学会、《中国科学报》、《中国科学院院刊》的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