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近期学术活动

2022年“复旦管理学奖”评选揭晓 实验室顾基发研究员获得“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

副标题:

时间:2023-11-27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26日,2023年复旦管理学论坛“管理与中国未来”在上海复旦大学举行。论坛上宣布了2022年“复旦管理学奖”获奖人名单,中国科学院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顾基发研究员因其在管理学领域的杰出贡献,获颁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


  

  

                  顾基发研究员获颁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

 

 

   顾基发,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运筹学、系统工程理论和应用研究的早期开拓者之一,率先提出了优序法和虚拟目标法,并成功应用在工艺工程、武器系统设计评价、重大工程项目评价等实践领域中;在中国开创了存储论的研究和应用的先河,探究了最优存储策略,建立了多种存储类型数学模型和基本方程;提出了“物理-事理-人理”方法论,并将三者有机融合在一起,形成了融贯中西的现代系统工程方法论,被国际系统联合会列为四大系统方法论之一;培养了一大批运筹学和系统工程专门人才,为中国运筹学和系统工程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由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于20059月发起成立,是中国人自己设立的管理学界第一个奖励基金会。基金会自2006年起设立“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奖励在管理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工作者,奖励领域分别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每年相对集中一个领域,依次举行,每年至多奖励3人。自2012年起设立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奖励在管理学领域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开创性、奠基性贡献的老一辈工作者,每年至多奖励1人。自2014年起增设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奖励在中国企业管理实践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家或企业管理者,每年至多奖励1人。

 

 

   复旦管理学“三大奖”已经成为中国管理学界最权威的奖项之一。至此,中国科学院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刘源张院士(首届获奖者)、顾基发研究员先后获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陈锡康研究员(首届获奖者之一)、汪寿阳研究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杨晓光研究员先后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中国科学院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与教育的主要基地之一(事实上,华罗庚院士、许国志院士、刘源张院士等都是中国管理学的各个学科的主要创始人)。特别感谢复旦管理学奖评奖委员会对相关工作的充分认可,也特别感谢国内外管理科学界、企业界和政府管理部门对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管理学科发展的长期支持与帮助!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