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近期学术活动

许国志系统工程思想研讨会暨许国志院士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召开

副标题:

时间:2019-04-30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文/王珏、王明聪  图/王林

20194月20日,许国志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召开。来自国内外系统工程领域自身专家、许先生亲朋好友及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会议室,共同深切缅怀许国志的卓越成就及其献身祖国科学事业的崇高精神

               

本次纪念大会是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以下简称“系统所”)、中国科学院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MADIS”)、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以下简称“SESC”)、《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编辑部、四川大学商学院、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共同主办。数学院院长席南华、系统所所长张纪峰、四川大学商学院院长徐玖平和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副政委谢葆春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席南华院长代表数学院领导班子向前来参加纪念会的嘉宾朋友表示感谢,他表示“许先生是爱国、科学、民族精神的先进楷模,是我们广大科学工作者的楷模,我们向许先生为国家研究所做出的开拓性贡献致敬!同时,我们也鼓励青年后备学者,让以许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发扬下去。”张纪峰所长介绍了许先生对系统所的成立与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作为现任所长,要发展好系统科学,不辜负许先生的希望与嘱托。徐玖平院长和谢葆春副政委分别介绍了许先生在四川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任职期间的贡献,以及学院在许先生殷殷教诲下的发展。会议由原数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原SESC理事长汪寿阳,管理室主任、系统所副所长、SESC理事长杨晓光和主任助理房勇副研究员主持。数学院党委书记武艰,常务副院长高小山,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教授、少将谭跃进,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高自友,原数学院院长王跃飞,原数学院副院长刘卓军,原数学院院长助理闫桂英,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旭东,SESC副理事长狄增如、冯耕中、李仲飞以及原SESC理事长顾基发、陈光亚,原SESC副理事长于景元、陈剑、孙宏才、王先甲,原SESC秘书长经士仁等出席会议。 

许国志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运筹学家和系统工程学家,长期致力于运筹学、组合最优化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的科研与教学,取得了很多重要的研究成果。他是中国运筹学、中国系统工程等学科的主要创建人之一,与钱学森及其他著名科学家一起创建中国第一个运筹学研究室、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中国第一个系统工程教学系、中国第一个系统工程学术刊物,培养了一大批运筹学和系统科学方面的专门人才,推动了系统工程和运筹学在国民经济中的应用研究。

汪寿阳研究员深情介绍了许国志院士的生平事迹回忆了许老诸多往事:“许先生一直教导我们‘顶天立地’。‘顶天’不是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发几篇文章,是在解决中国重大问题,发展出自己新的理论体系、新的方法体系、新的技术体系,在国际上形成自己的话语权。‘立地’更是要解决中国重大的问题。”

许国志院士留下了很多重要的事业,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纪念会上MADIS副主任杨翠红和SESC秘书长唐锡晋分别介绍了实验室和学会的发展近况,并向创建者许国志院士致以崇高敬意。

原国务院技术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干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慧炯教授满怀深情地回忆了与许老共事的往事,他说“许国志院士是我尊敬的老前辈,是中国运筹学和系统工程创建人之一。虽然许先生离我们而去近19年,但他所具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化系统的人格他对中国系统学、系统工程学和运筹学等方面所作出的献将永人世!” 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秘书处顾问、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关村诗社常务副社长颜基义教授充满激情地回忆了许老结下的友谊和许老对诗歌的热爱之情。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于景元教授深情撰文《深切怀念许国志先生》,表示纪念许先生最好的方式是认真学习和研究他的科学精神与品德,科学思想与方法,科学成就与贡献并发扬光大。原SESC理事长顾基发也回忆了许先生在学会工作中的事迹,尤其是亲自写了《系统科学》这本教科书对于学科发展方面的贡献许先生生前的同事和学生蔡茂诚、周龙骧、陆维明、韦梓楚、朱广田、秦化淑等深切缅怀了许先生对运筹学和系统工程的贡献,以及对科研人员和学生的栽培和爱护。许国志院士两个儿子和亲属也出席了纪念会,他们回忆了许老对祖国的热爱,严谨的学风和对学生的关心、教育和培养,同时对数学院主办此次纪念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午,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中、北京大学教授邓小铁、四川大学教授徐玖平、中山大学教授李仲飞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4位报告人都是许先生的学生以及学生的学生,他们在各自领域做出的成就彰显了许先生系统工程思想在教育上的巨大贡献。

光明日报和中国科学报的记者参加了此次纪念大会,撰文《“顶天立地”筑伟业 桃李诗情满园春——纪念运筹学家、系统科学家许国志院士百年诞辰》(《中国科学报》2019年4月30日综合版),借此弘扬许国志院士献身科学的精神,让其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