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与获奖

杨翠红研究员发表的前瞻国际国内产业转移趋势的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副标题:

时间:2023-01-30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杨翠红主任发表在《国家治理》20228月上期的题为“从新发展格局出发前瞻国际国内产业转移趋势”的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2022年第23期全文转载。《新华文摘》是人民出版社主办的一份综合性、学术性、资料性权威刊物,在党政机关、科研和高校系统有着重要影响。在中国人民大学核心期刊目录中属于人文社会科学中文A类(最高级)期刊。

 当前,受中美经贸摩擦、新冠肺炎疫情、乌克兰危机等全球重大突发事件的接连冲击,全球产业布局和全球价值链加速重构。与此同时,我国也适时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化区域间协同合作。在全球价值链重构和新发展格局构建的双重背景下,杨翠红研究员研究指出,国际产业转移与国内区域间产业转移将呈现区域化、提速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等新特征。该项研究成果强调,应以这些产业转移的新趋势新特征为锚,综合调控产业转移的规模和方向,在迎合国内产业升级需求的同时,防范化解“产业空心化”风险。该项研究成果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全球产业转移测度与全球价值链重构模型研究”(项目编号:72103184)资助。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高翔对本文亦有重要贡献。该项研究成果原文发表于人民日报社直属报刊《国家治理》周刊,是聚焦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全新智库型权威期刊。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