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与获奖

我实验室尚云研究员和陆汝钤院士荣获CCF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

副标题:

时间:2021-12-22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1年12月16日至18日,第十八届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1)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和北京分会场线上线下同时举办。17日晚上举行了颁奖晚宴,我实验室尚云研究员和陆汝钤院士团队的项目“开放系统量子计算理论及新型量子计算原理”荣获CCF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

本项目建立了首套非理想的(不封闭的)量子环境下的量子计算理论,即开放量子系统(基于不分明量子逻辑)的计算理论,为现实的量子计算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创新性地提出一套基于多硬币量子游走的新型量子计算原理。

“CCF科学技术奖”设立于2012年,授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或工程领域具有重要发现、发明、原始创新,在相关领域有一定国际影响力,且国内尚未获得政府奖励的优秀科技成果。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