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与获奖

陆汝钤院士荣获首届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

副标题:

时间:2018-12-20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8128-10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在苏州举办了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18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汝钤因在知识工程和基于知识的软件工程方面作出的系统和创造性工作,以及在大知识领域的开创性贡献,荣获首届“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

陆汝钤院士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开拓者和先驱之一,在知识工程方面取得系统性创新成就,特别是在全过程动画自动生成、软件自动生成、少儿图灵测试、知件、大知识特征刻画等方面取得多项被国际公认具有创新性的领先成果。陆汝钤发表论文两百余篇,撰写和主编出版著作十余部。其中两卷本《人工智能》在国内有较大影响,被许多高校用为教材。《计算机语言的形式语义》及其两卷扩充版《计算系统的形式语义》系统地总结了该领域的成果。《Knowware the third star after hardware and software》在国际上全面地介绍了知件的创新思想及研究成果。《软件移植:原理和技术》、《专家系统开发环境》、《Domain modeling based software engineering-a formal approach》和《Automatic generation of computer animation》分别系统总结了XR计划、《天马》、《天鹰》、《天鹅》四个项目及有关成果。《Algol68导引》是国内唯一研究Algol68语言的专著。所有这些中英文专著中陆汝钤均为唯一/第一作者。陆汝钤主持编撰《计算机科学技术名词第三版》并获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贡献奖。陆汝钤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先进集体奖,1983年获中科院重大成果一等奖,1988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2年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99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3年获华罗庚数学奖,2014年获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另外曾获科普创作一、二、三等奖,在第三和第四次中国科普作协代表大会上两次被评为“建国以来,特别是科普作协成立以来成绩突出的科普作家”。所有这些奖励中陆汝钤均为唯一/第一获奖者。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由国家级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得到了我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吴文俊先生的支持,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核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国科奖社证字第0218号)公告,201116日正式设立“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以“人工智能”命名、面向智能科学技术领域涵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最具权威性的社会力量科技奖励,代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荣誉象征。2018年,根据《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励实施细则》相关规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邀请40余名权威院士和资深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采用提名制,经过多轮讨论、打分、投票,最终评选出首位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获得者。陆汝钤院士在颁奖典礼上发表了获奖感言,和大家分享他是怎样走上人工智能研究道路的,并就部分研究工作回顾了他的研究思想是如何产生和发展的。陆院士进一步指出了知识工程在新世纪的特征,并表达了他一贯坚持学习和坚持自主创新的研究理念。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