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与获奖

闫桂英、杨晓光研究员荣获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副标题:

时间:2016-11-11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今年,中国科协公布了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名单。我实验室闫桂英、杨晓光两位研究员获此殊荣。 
 
  闫桂英同志长期从事运筹学及其应用的研究,先后主持、参与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创新群体、面上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点项目、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十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发表论文50余篇;培养研究生和博士后20多名,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近些年开展数学与生命医学领域的交叉合作研究,成绩突出。 
 
  闫桂英还担任多个杂志编委,曾任中国运筹学会图论组合分会理事长,为加强和推动与国际同行的学术交流作出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影响很大;现任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为运筹学在国内的应用普及作了很好的创新性工作,她推动中国运筹学会与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共建学术指导中心和科研实践基地,义务为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做了很多有成效的协调工作;组织撰写了有关运筹学的科普传播的系统性材料,在中学、大学及企业等深入组织并主办了数十场运筹学的科普讲座、讨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她还多次担任青少年科技奖项的评审工作,加入相关的青少年科学活动组织,在指导和推广青少年科普教育方面作出了非常实质性的贡献,产生了广泛影响;她担任中科院国家数学与科学交叉中心副主任,在数学与其他领域的交叉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作出了实质性的贡献,特别是作为在中国召开的第一次、史上规模最大(近3500人)、最有影响的第八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的承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筹备近两年,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她和她团队的工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和赞誉。 
 
  杨晓光同志主要从事管理科学和系统工程等领域的研究。先后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973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群、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项目十几项,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一些省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项目近十项,在国际国内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为国家有关部门开发数套决策支持系统。他不仅在管理科学和系统工程的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创新性成果,而且在面向经济管理应用实践方面突出的表现。他先后获得过复旦管理学突出贡献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次,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次、新疆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中国运筹学会运筹应用一等奖一次,并且获得过一批学术1期刊、国内外学术会议的优秀论文奖。 
 
  他还获得过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茅以升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后等一批个人奖励。他先后担任过《Acta Mathematicae Applicatae Sinica》、《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Financial Innovation》、 《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Information》、《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运筹与管理》、《智库理论与实践》等期刊的编委,担任近一系列国际会议的大会主席、组织委员会主席;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中国科协的很多项目和奖励评审委员会委员。 
 
  杨晓光同志积极投身推进中国科学活动的工作之中,担任着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秘书长。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以及一些学会的专业委员会主任。他积极组织学会的各项工作,推进学会的组织建设和民主化建设,致力于学会公共服务能力的提高。他热心科普,不仅每年数次组织成建制的科学普及活动,而且深入高等院校及企事业单位,进行科学知识的普及。他还积极投身于服务社会的工作,例如他担任海淀区人大代表、中央统战部特约信息员等职位,积极为中央决策和地方发展献计献策,一批政策研究报告获得国家及京市领导部门的批示,曾获得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先进个人的称号。 
 
  据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是中国科协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设立的奖项,主要奖励在一线从事科学研究、开发、推广、普及的科技工作者,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积极投身创新型国家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获奖人数不超过500名。此次,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入选者共494名。
附件
相关文档